林上祚時評》「打假新聞拿談話性節目開刀?」楊志良告鄭弘儀不起訴 農委會文旦風波告中天能成嗎?

2019年03月14日 19:34 風傳媒
中天政論節目《大政治大爆卦》引述柚農說法指「文旦丟水庫逾200萬噸」,農委會農糧署指此並非事實,要求中天更正,否則將按鈴提告。(資料照,許占鳳攝)

中天政論節目《大政治大爆卦》引述柚農說法指「文旦丟水庫逾200萬噸」,農委會農糧署指此並非事實,要求中天更正,否則將按鈴提告。(資料照,許占鳳攝)

台南市立委補選16日投票,藍綠陣營競爭轉趨白熱化。在立委林俊憲召開記者會,批評中天新聞台8日播出的政論性節目《大政治大爆卦》中,引述台南陳姓農民說法,強調「文旦丟在(曾文)水庫超過200萬噸」為「假新聞」後;相關政府單位,包括經濟部水利署、農委會,都主動發布新聞稿,批評該則新聞為「假新聞」,農糧署長胡忠一並且在「鮮享農YA - 農糧署」臉書上,強調農糧署詢問陳姓柚農,陳姓柚農強調中天「曲解」他當天意思,胡忠一據此要求中天更正,否則將按鈴提告。

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政府敗選後,行政院當時所歸納的五大敗選原因,「假新聞」就名列其中,為了防止網路假訊息,影響民眾對政府施政認知,行政院在九合一敗選後,盤點13項刑罰與6項行政罰,準備推動《農產品市場交易法》、《食品安全管理法》、《傳染病防治法》、《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》等法令,針對謠言或不實訊息,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,增訂相關罰則。

防止假訊息 政院盤點19項罰則伺候

接著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也在今年一月針對中天新聞台陳其邁旗山造勢大會,立委邱議瑩的「攏無走」事件,以及東森新聞台非洲豬瘟報導,「網傳淘寶消費送豬肉腸,建議煮熟食用『或』丟棄」,以違反《衛星廣播電視法》的新聞事實查證原則,罰款20萬元。

中天新聞台過去一段時間,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新聞報導篇幅,居各新聞台之冠,根據NCC這段期間接獲民眾與政府機關投訴,中天新聞台這段期間,處理韓國瑜相關新聞,例如韓國瑜訪星的「東廠抓到了?直擊駐星大使盯場回報韓國瑜行動」,以及最近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引進中國貓熊新聞,中天新聞畫面將貓熊與台灣黑熊、石虎對比,強調貓熊「不具攻擊性」,都遭到不少民眾投訴。

不過,《大政治大爆卦》並非一般新聞報導,它是「政論性節目」。

根據報導,8日播出的《大政治大爆卦》,引述台南陳姓農民在立委參選人謝龍介造勢活動上談話,強調「文旦丟在(曾文)水庫超過200萬噸」,被經濟部與農委會先後扣上「假新聞」的帽子,甚至遭到農委會揚言提告,官方對待政論性節目態度,似乎已明顯趨嚴。

「文旦丟水庫逾200萬噸」 節目「引述」柚農說法

首先,《大政治大爆卦》節目畫面,係來自於當天在台南某宮廟前舉辦戶外開講,主持人王又正訪問一位陳姓農民,標題稱〈柚農陳大哥: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〉,後有另位農民澄清是200萬斤,不是200萬噸,來賓謝龍介也稱200萬斤倒在溪邊腐爛。從新聞來源的後續查證來看,「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斤」說法明顯誇張。

根據知名網友「林北好油」臉書評論,麻豆文旦面積七、八百公頃,算起來一年三、四千萬斤是跑不掉的。「至於有農民說一年倒掉200萬斤,那實在有夠唬爛,一年至少要倒掉40甲以上的面積,哪裡找來這種大戶,實在有夠鬼扯。」

200萬噸說法 陳姓柚農:遭中天「曲解」

不過,上述誇張消息來源,係來自於台南柚農,農糧署在節目播出後,洽詢柚農,陳姓柚農向農委會表達,當天在會場上所言「文旦丟在(曾文)水庫超過200萬噸」,遭到中天新聞台「曲解」。

至於當天所言「受到去年8月23日水災影響的文旦補助都沒下來」說法,陳姓柚農回覆農委會,去年農委會文旦的天然災害救助金,已在10月2日就已撥付;陳姓農友強調,去年個人栽培的文旦和白柚品質均佳,已銷售完畢,並無丟入水庫或曾文溪情形,「但是有聽說有別的農友有把文旦丟到曾文溪。」

農糧署依據陳姓柚農的回覆,於3月13日發函中天新聞台,要求中天依據《衛星廣播電視法》第44條規定,函請中天新聞台在20天內更正,否則將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。

政論節目言論可受公評 受憲法保障

然而,政論性節目與新聞報導,性質上畢竟有明顯差異,政論性節目的談話內容,本來就不像新聞,必須維持基本的客觀、平衡,相關言論只要不要涉及法律禁止事項,基本上都是可受公評、受憲法言論自由保障的範疇。

NCC內容事務處專門委員陳金霜表示,NCC過去對於政論性節目,並非完全沒有開發,先前中天的《新聞龍捲風》2014年評論太陽花女王劉喬安,當時來賓彭華幹肢體與語言有明顯物化女性嫌疑,當時被重罰50萬元。另外,東森《關鍵時刻》「演出」藝人Makiyo如何「踢人」的畫面,也曾被NCC罰款。

三立《大話新聞》流感預警論 衛生署提告不起訴

中天新聞台《大政治大爆卦》,並不是第一個被政府機關點名的政論性節目,早在2009年6月,三立新聞台《大話新聞》節目,也曾經在節目中批評衛福部(當時為衛生署)在「新流感」的防疫工作,當時該節目主持人鄭弘儀,甚至在節目中引述專家推估,強調約1/3人口感染新流感,如3分之1公務員、13萬人因此請假,1/3老師請假,可能癱瘓公務系統,「政府卻沒拿出辦法。他又指前總統陳水扁在禽流感期開4次國安會議,但現國安會議未開。」

《大話新聞》「亡國論」說法,引發時任衛生署署長楊志良的嚴重不滿,楊強調,《大話新聞》製造恐慌,影響防疫,尤其有媒體指3成公務員會感染,沒警察、老師,國家要完蛋,就算如專家預估國內恐有3成、700萬人感染,也不會是同時感染,若以每周3萬人速度算,疫情要持續200周。他「不齒」少數媒體,並擬依《傳染病防治法》開罰,罰金最高50萬元。2009年底,楊志良卸任衛生署署長,卸任前夕還簽下最後公文,就是衛生署控告鄭弘儀等7名名嘴的公文。

衛生署當時對三立新聞台正式提告,不過,台北地檢署最後仍以《大話新聞》節目相關評論,仍屬可受公評的言論自由範疇,因此於100年6月10日函文衛生署,「《大話新聞》內容並未構成犯罪,業已不起訴結案。」

看到楊志良告鄭弘儀的例子,農委會還會想告嗎?

加入Line好友
關鍵字: 中天 假新聞 文旦

【我要發風】

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,來稿請寄至 opinion@stormmediagroup.com,並請附上姓名、聯絡方式、自我簡介,謝謝!

我想再看到這個主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