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韓國瑜搭機巧遇媽祖」涉造神 NCC發函中天新聞改進

2019年06月19日 18:00 風傳媒
中天新聞3月底播出,高雄市長韓國瑜(見圖)搭機巧遇3尊媽祖同返台,遭NCC發函改進。(資料照,盧逸峰攝)

中天新聞3月底播出,高雄市長韓國瑜(見圖)搭機巧遇3尊媽祖同返台,遭NCC發函改進。(資料照,盧逸峰攝)
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今(19)日討論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之裁處案,最近密集播報高雄市長韓國瑜新聞的中天新聞,再度成為裁罰標的。3月28日「中天1800新聞」,因為製播高雄市長韓國瑜搭機返台,剛好碰上3尊媽祖搭機返台,NCC委員會主張,「新聞編採人員應專業公正客觀呈現議題,對於涉及宗教信仰之報導,應審慎採訪報導,減少民俗信仰、怪力亂神之說,類似案件避免人與神之連結」,因此發函中天改進。除此之外,中天、中視與TVBS今年1月播出「地下匯兌黑吃黑被逮,男子遭私刑」新聞,也因為違反《衛廣法》公序良俗,遭到NCC裁罰40、20、20萬元。

中天新聞台今年2月播出韓國瑜新聞比率過高,NCC對中天祭出1個月內限期改正的鐵腕措施。由於NCC從過去到現在,從未以特定政治人物新聞播出比率過高,對新聞台進行裁罰;為了讓中天的裁罰案,取得合理性基礎,NCC煞有介事地做了兩份「電視新聞報導觀測報告」,其中一份委託政治大學執行。

對於上述觀測報告,是否係裁罰中天新聞台之「依據」,NCC發言人蕭祈宏表示,上述之研究報告屬資訊揭露性質,目的是希望業者自律,「跟中天處分案無關」。蕭祈宏強調,上述「電視新聞報導觀測報告」未來將不定期公布,按照當時輿情關注議題進行研究。

20190619-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至民進黨中央向中執委致意並發表談話。(盧逸峰攝)
NCC觀測報告發現,高雄市長韓國瑜和總統蔡英文(見圖)是電視台報導前2名,但在中天、寰宇二台、東森,2人則數和秒數相差最多達4成,比率懸殊。(盧逸峰攝)

韓國瑜、蔡英文、賴清德 11電視台報導前3名

根據觀測報告,今年3月申訴量最多一周為觀測期間,係3月24日至3月30日,針對台視、中視、華視、壹電視、年代、東森、中天、民視、三立新聞台、TVBS及寰宇二台等新聞節目,每日中午與晚間新聞,新聞標題出現次數較多之特定人物比例進行觀測分析。 

總合各台報導時間前5名的特定人物依序為韓國瑜、蔡英文、賴清德、柯文哲、朱立倫。若從前5名特定人物的則數與秒數來分析,即可發現部分頻道對特定人物播報比率有明顯偏高之現象。受觀測的11台報導特定人物的總則數、總秒數,最高均為韓國瑜,其次除壹電視為柯文哲外,其餘10台為蔡英文;其中報導韓國瑜報導總量最高前3頻道分別為中天(則數38.41%、秒數41.57%)、寰宇二台(則數29.56%、秒數31.79%)、東森(則數20.31%、秒數21.52%)。

相較之下,與同頻道報導第2名(蔡英文)之比例(中天,則數1.59%、秒數1.73%;寰宇二台,則數9.43%、秒數9.89%;東森,則數4.62%、秒數4.50%)相較分別達4成至1成5之降幅,顯示新聞製播有高度集中於最高之特定人物。

韓國瑜與媽祖同機 NCC:應避免人神連結

NCC今天同時也針對中天新聞台在3月28日播出的一則韓國瑜新聞,發函中天改進,NCC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,中天當天播出韓國瑜搭機從廈門回到高雄,同班機上,碰巧有3尊媽祖一起搭機回台,廟方人員說,早在一年前,媽祖就已經訂好 。

蕭祈宏表示,針對「韓國瑜搭機巧遇媽祖」新聞,NCC委員會認為,新聞編採人員應專業公正客觀呈現報導,議題涉及宗教信仰,應審慎採訪報導,減少民俗信仰怪力亂神之說,類似案件,「應避免人與神之連結」。蕭祈宏說,中天該則報導,「沒有到違法的地步。」

2016-12-19-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大樓-NCC大樓、外觀-NCC門口-盧逸峰攝
中天新聞台、中視綜合台與TVBS新聞台報導「全裸私刑」,NCC開罰20萬到40萬元。圖為NCC大樓。(資料照,盧逸峰攝)

報導「全裸私刑」 罰中天40萬、TVBS 20萬

除上述案件外,中天新聞台、中視綜合台與TVBS新聞台報導「全裸私刑」新聞、TVBS新聞台「新聞夜視界」以及中天新聞台「中天1800新聞」節目涉違反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原則規定,內容出現全裸男子被罰唱歌、跳舞及在炭爐上做伏地挺身動作之畫面,類似新聞其他新聞台也有播出,也遭到裁罰;相較之下,中天與TVBS情節較為輕微,決議分別予以核處中天新聞台40萬元、中視綜合台20萬元及TVBS新聞台20萬元。

三立新聞置入性行銷 吞70萬罰單

另外,三立新聞台「1000整點新聞」節目,因為在兒童節前夕,涉嫌為該公司投資之埔心牧場,介紹兒童節兒童劇場活動,因此違反《衛廣法》涉及違反新聞報導置入性行銷之規定,也遭到NCC重罰70萬元。

東森新聞台「1800東森晚間新聞」節目則播出有關小籠包名店之報導,經審議認為內容出現特定店家,未能予以多元平衡報導,致節目未能明顯與廣告區隔,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30條規定,予以警告。

TVBS新聞台「新聞夜視界」節目播出「台鐵上揮刀!男恐嚇危害安全遭檢聲押」報導數次引用嫌犯網路直播畫面,經審議後認為該新聞重複播出嫌犯直播畫面內容,易造成閱聽人不必要的恐懼情緒,決議發函改進。

加入Line好友

【我要發風】

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,來稿請寄至 opinion@stormmediagroup.com,並請附上姓名、聯絡方式、自我簡介,謝謝!

我想再看到這個主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