傅崐萁遭爆砸546萬公帑情蒐 拿錢記者紛離職

2018年12月19日 21:57 風傳媒
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被爆任內砸546萬公帑,要求記者提供情蒐。(資料照,取自傅崑萁臉書)

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被爆任內砸546萬公帑,要求記者提供情蒐。(資料照,取自傅崑萁臉書)

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被爆任內砸546萬元,用公帑找記者當「輿情員」,事件揭發後,多家媒體記者已去職,包括聯合報、東森、台視、客家電視台、原民台,民視則祭停職處分。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(19)日發表聲明,呼籲涉案媒體說明案情,以及涉案記者行為是否獲得機構默許。

《鏡周刊》報導,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發現花蓮縣政府有不少未依照《政府採購法》上網登錄公開資訊,其中傅崐萁任內一批名為「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」的採購案,25個政府標案總計546萬餘元,得標者為各媒體的駐地記者。

根據政府公開資料顯示,取得標案的媒體記者來自東森、台視、三立、年代、民視、中天、客家電視台、原住民電視台和聯合報等。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(19)日於臉書公布有收錢的記者名單

記協:涉案媒體應說明案情

記協表示,這次採購事件記者行為與記協在1996年通過「新聞倫理公約」有3處相違,包含新聞工作者應拒絕採訪對象的收買或威脅、新聞工作者不得利用職務牟取不當利益或脅迫他人、新聞工作者不得兼任與本職相衝突的職務或從事此類事業,應該迴避和本身利益相關的編採任務。

記者協會呼籲涉案媒體機構向社會說明案情,公布所雇用記者的專業操守標準,以及這些行為是否獲得機構默許。

聯合報新聞部表示,經查花蓮記者事前並未循內部管道報告,所蒐集內容,也未刊載在聯合報系任何新聞平台上,但有違報社內部規範,記者已自請辭職。

東森新聞回應,該駐地記者已自行請辭,並即刻生效;台視表示,經查證,花蓮駐地記者也已自行請辭。客家電視台表示,花蓮駐地記者駐地超過10年,日前因個人因素與生涯規劃請辭職務。

民視新聞部回應,目前公司已對花蓮駐地記者處以停職進行調查;原住民電視台表示,目前已暫停花蓮駐地記者採訪工作,其他暫不回應。

TVBS指出,記者李汪勝在知曉此事時認為不適合參與投標而與此案無關,而公布名單上的曾萬昌為為獨立製作公司的個體戶(大都會攝影工作室),非TVBS記者,也非李汪勝的代理人。

年代、三立以及中天新聞則表示內部調查中,暫不回應。

加入Line好友

【我要發風】

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,來稿請寄至 opinion@stormmediagroup.com,並請附上姓名、聯絡方式、自我簡介,謝謝!

我想再看到這個主題